史丹佛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,找了幾位四歲左右的孩童,並且告訴他們,如果放在眼前的這顆棉花糖能夠15分鐘不吃掉的話,就可以得到第二顆棉花糖,看似簡單的一個實驗,其實隱含著人生重要的考驗,棉花糖如同在人生過程中我們所面臨的誘惑,一些足以阻擋我們邁向成功的誘惑。

  作者以喬納森‧沛辛這位成功的主管及他的司機阿瑟彼此的互動,來陳述所謂的棉花糖故事,阿瑟一開始是個幾乎失敗的角色,28歲,沒唸過多少書,雖然在過去能夠開著名貴的汽車載著美麗女子,現在卻只能開著主管的轎車。但幸運的是,沛辛是個很好的主管,每天阿瑟載著沛辛上班的途中,沛辛總是會跟阿瑟分享關於棉花糖的故事,也是在跟我們分享,何謂所謂的棉花糖哲學,如何忍住小小的誘惑,來獲得未來更大的利益。而阿瑟也是個想上進的人,因此在這樣的故事啟發下,他的生活也漸漸有了改變,開始做所謂「成功者才做的事情」,從一開始的忍住不吃棉花糖,到利用假日閱讀,以及最後找到一個目標--唸大學,並且努力達成,也學會了如何理財及投資,最終即使要離開,也獲得了主管的肯定,並且是對於人生道路上的肯定,是一段非常耐人尋味的故事。

  可以看出,這個社會絕大多數人是短視近利的,為了一時的享樂,而忘記了之後更長遠的目標,因此看完這本書後,面對未來遇到的各種事件,相信我也更能夠靜下心來,去分析此時此刻是否該吃掉這顆棉花糖,我也認為,能夠忍下越多棉花糖,更代表了日後的抗壓性,但是作者也有提到,不能一味的避開任何的棉花糖,或是在吃棉花糖後讓自己有深深罪惡的感覺,或許更應該去思考的是,這顆棉花糖真的是我想吃的話,換句話說,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我想這才是作者想表達的真義

  過去的自己為了減肥,放棄了許多過去愛吃的美食,曾經有一陣子,我只吃自己水煮的食物,認為這樣就是所謂的意志堅定,每當經過好吃的餐廳時,都只能站在窗外流口水,卻忍住不吃,但是後來發現,這樣的生活雖然實實在在證明了自己的意志力堅強,但對自己的健康及心理其實是一種更大的負擔。因此後來我將自己的思考模式修改成:「花點時間,去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想吃這個東西?」從此之後,搭配規律運動,生活反而能夠兼顧健康及快樂。

  這是一本適合有個夢想,卻遲遲達不到的人所看的書,讓讀者能夠去回顧自己的過去,以及對未來有所警惕,讓自己走上成功的軌道,這本書給了我一些人生的指引及想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rijLove 的頭像
    wrijLove

    宅宅情侶的成長日記

    wrij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